健康管理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健康管理学院6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415

6月18日下午,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展开,健康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贾臻主持讨论会。

全体教师首先学习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造就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专业素养和过硬本领,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随后,全体教师结合自身主讲课程,围绕“课程思政”的要求进行了讨论和经验交流。王耀峰表示,在专业课中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一是要做好课程定位,二是要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融入传统文化和经典故事,三要在教学方法上进行一些改革和创新,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以切实提高“专业思政”的实效性。陈东明表示,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要履行好“育人”的职责。因此做好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一是内容与形式相统一,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入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三是教师与学生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融入学生的团队协作与集体观;四是考试与考核的形式互补,加强对学生素质和综合能力的过程性评价。市场营销教研室的高滑老师结合主讲的《国际贸易》,卫生法学教研室的方媛老师结合主讲的《卫生法学》等进行了案例交流和讨论。

最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胡惠华教授动员全体教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思政课的教师是给学生教授系统化的理论,而专业教师要负责将学生接收到的这些系统化理论在自身的专业中进行实践与应用,进而实现知行合一。因此,每一位专业教师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才能将思政教育更好地融入专业教学中,达到立德树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