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吴建教授为我院教师做科研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562

为提升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能力,5月14日下午,我院特邀郑州大学吴建教授开展《科研项目设计与论文写作》学术讲座,讲座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开展。健康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吴建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从概念流程、项目设计、论文写作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科研项目设计流程主要把握选题、设计、搜集资料、资料整理分析、结果报告几个方面。他指出科研问题无处不在,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做好科研要注重科研意识、科研方法、科研习惯。时刻拥有探究欲,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灵感,科研意识就会逐步形成;多阅读权威期刊的文献,多研究文献中的科研方法,鼓励阅读外文文献和跨学科文献,这对科研方法的积累有重要作用;通过多做难事来培养自己的科研习惯,青年教师做科研一定要做到用心、细心、专心、匠心,并提出科研人员要做到610的工作学习状态,即每周学习6天,每天学习10小时。其次,项目设计要注重依托工具、研究目的、研究主体、研究预期结果几个方面。并以项目正文部分为例,立项依据最为重要,尤其是申报国家级课题占据半壁江山,然后是研究内容和研究基础要清晰扎实,要明确为什么做、做什么、如何做。再者,论文写作要特别注意关键词、摘要、表格设计等。科研就是发现问题、凝练问题和演绎问题的过程,要注重对各类文献的阅读,在积累中发现问题,运用创新、科学、可行的方法凝练问题并演绎问题。吴教授结合两篇论文深入剖析了如何撰写精炼准确的中英文摘要,简洁凝练的开篇和背景,详实严谨的研究方法叙述等。最后,吴建教授指出,要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找准自己的科研定位,以此为方向,集中精力进行突破,必然会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全体教师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背景和在科研中遇到的文献查阅、问卷设计、数据分析、科研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胡惠华院长做最后总结。

本次科研培训统一了全体教师的科研思想,凝聚了共识。大家表示要齐心协力凝练方向,组建团队,做好科研,以科研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吴建,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病医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卫生经济政策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机制研究,致力于从服务系统角度研究健康服务需求、利用及影响。主编参编著作10余部,在SCIE、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国内外研究资助3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