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395

为贯彻落实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健康管理学院4月23日下午在情景模拟实验室举办模拟法庭教学实践活动,由2016级医政管理专业学生模拟法庭角色进行表演。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出席,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庭审案件是一起因急性剖宫产手术术后大出血导致产妇死亡而引起的医疗纠纷,是由我院刘改成教授亲身经历的案例改编而成。本次模拟法庭既为医政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实战演练医疗纠纷诉讼的机会,也是对我院医学专业学生的一次普法教育。

伴随着响亮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经过开庭、法庭调查,进入到最精彩的法庭辩论。医患双方运用民法、侵权责任法等基本理论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围绕医方的诊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以及该过错与患者术后大出血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医方认为,其已充分告知手术风险,且患方签署了术前同意书,产妇术后大出血属于剖宫产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医疗风险之一,己方没有过错;患方认为医方的诊疗行为严重违反操作规程,提供的术前同意书内容缺失,手术记录单中的输血量与实际不符,且第三方鉴定意见中指出医方手术中存在割错动脉血管的情形,这与产妇大出血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最后,主审法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宣判,认定医院的医疗行为存在过错,应负医疗损害责任,承担相应的赔偿。

学生角色表演完成后,医政教研室主任刘改成教授进行了专业点评。毛兰芝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角度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多开展此类活动,加强实践能力的训练。

活动最后,院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