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教育教学
关于开展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97

各系相关专业:

    入学教育是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是做好大学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为切实做好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入学教育内容

    1.知校爱校教育。开展知校爱校教育,有利于增强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各院(系)要组织新生参观校园和校史展,依托人才水平评估、国示范建设和验收、党建考核评估积累的素材(如学院的形象宣传片),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历史、优良校风、学院建设发展成就和事业发展规划,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增强新生作为牧院学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把知校爱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学校,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使新生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

    2.规章制度教育。让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学生管理的规定和文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籍管理、行为规范管理等教育,使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使新生了解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

    3.学业规划教育。让新生了解本专业学习方法、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应具有何种素质和能力等,使新生初步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帮助他们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习动力,并以考试、考证、考级、考学为抓手,认真落实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开展科学人文精神教育,勤奋学习,努力成才。

    4.安全防范教育。各系要切实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大力开展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通过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预防毒品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交通行为习惯;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5.道德素质教育。在新生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强化新生的文明道德素质,杜绝吸烟、喝酒、打架、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开展“节约校园,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共同创建节约型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重点加强校园行为文明、诚信教育,不断提高新生的思想素养和道德素质;组织班级活动,强化新生的集体观念,使新生树立为班级、为集体作贡献的意识。

    6.专业思想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是新生从高中到大学转型的一个必不可少而又非常重要的教育活动。抓好专业思想教育,不仅会使学生尽快了解所学专业,正确认识和评价所学专业,明确所学专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提高对所学专业的认可度,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树立爱所学专业、学所学专业、将来从事所学专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入学教育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有序组织,努力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积极发动新生踊跃参与各项活动。同时,要加大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并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

    三、入学教育形式

    各系应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通过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环境陶冶、榜样示范、问卷调查、大会宣讲、主题班会、朋辈辅导、个别谈心、座谈会、征文、演讲、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开展入学教育工作,以实现教育目的,达到教育效果。